中企联 省政府 省工信厅
企业
当前位置: 首页 企业和企业家 企业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更新时间:2021-05-12  访问量:3620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重),是新中国成立后由前苏联援建的我国第一座重型机器制造厂,“一五”计划156个重大建设项目之一,由毛主席提议建设,周总理誉为“国宝”、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中国制造业的第一重地”,是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功能定位,率先在祖国边疆荒原建立并发展起来的共和国“长子”,总投资4.5亿元,相当于当时全国人民每人拿出一块钱支援重机厂建设。工厂于1954年开始筹建,1956年破土动工,1960年6月经国家正式验收全面投产。

      目前,中国一重是由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重大装备材料研发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具备核岛一回路核电设备全覆盖制造能力,是全球核岛装备和冶金装备全流程制造技术的领导者,是世界最大“双超”石化锻焊加氢反应器极限制造技术的领导者,也是我国国防装备的重要供应商。

      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一重始终秉承“发展壮大民族装备工业,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经济安全和科技安全,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初心和使命,发扬工人阶级硬骨头精神,鏖战荒原,艰苦创业,见证并参与了我们国家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紧紧围绕冶金、核岛、重型容器、大型铸锻件、专项、重型锻压设备、矿山等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需要,深耕实体经济,致力科技创新,做强装备产业,创造了数百项第一,开发研制新产品421项,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75项。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注中国一重的建设改革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于2013年8月、2018年9月,五年两次视察中国一重,强调指出:“看看一重,这是我一直的心愿。一重在共和国历史上是立过功的,是中国制造业的第一重地。国家要发展,制造业要发展,装备制造业是重中之重,是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并勉励一重要肩负起历史重任,制订好发展路线图,加强党的领导、班子建设,改革创新,自主创新,提高管理水平,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把我们的事业越办越好。”这是总书记对一重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

      建国初期,边基建边准备边生产,绘就艰苦创业的宏伟蓝图,完成了我国第一台12500吨自由锻造水压机、第一套1150mm方坯轧机,获得了“两颗卫星上天、一艇下海”的殊荣。

      七八十年代,生产了400吨锻焊热壁加氢反应器、2800毫米铝板轧机、30000吨模锻液压机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项目,实现了替代进口和国产化。

      二十一世纪,成功交付民用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等,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核电装备的历史,为国家电力、石化、冶金、矿山、汽车、船舶、航空、深潜等行业提供了近500多万吨的重大装备、大型铸锻件和新材料,先后装备了中核、国电投、中广核等各大核电企业,鞍钢、宝武、沙钢等各大钢铁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所属各大石油化工企业,一汽、东风、江淮等各大汽车企业,东北轻合金、西南铝、渤海铝业等有色金属企业,神华、平朔、准噶尔等大型煤炭生产基地。

      近20年来,通过国产化和替代进口累计为国家节省资金2000多亿元,为我国工业体系和强军体系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中国一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三省重要讲话及视察中国一重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艰苦奋战,一举扭转了连续三年亏损的不利局面,闯出了一条“涅槃重生”之路,进入了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可以说,中国一重肩负起了为新中国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提供重大技术装备的历史重任,为国家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关键成套设备和基础材料保障,不仅解决了我国重大技术装备“有无”问题,打破了核心关键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困境,而且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有效保障了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

      中国一重坚守初心使命,在创业、建设、发展、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一重培育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和精神高地。建厂初期发出了“战天斗地、艰苦创业”的时代强音,建设时期汇聚了“不讲条件、创造第一”的报国意志,关键时期锻炼了“听党指挥、勇于胜利”的强军胆魄,困难时期坚定了“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必胜信念,改革开放时期形成了“敢涉深水区、能啃硬骨头”的拼搏气概,新时期大力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自我革命精神、长期以来凝聚成了“国之重器、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归结到一个,就是始终如一的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正是不同时期、不同阶段虽有所侧重但又始终如一“以一为重、永争第一”的精神指引,不忘初心和使命,“装备中国、立身世界”,使我们风雨无阻朝着做强做优做大、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拉开了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的大幕由此。因此,中国一重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以改促变、以变促通、以通促活,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现实,使中国一重这个“老国企”重新焕发出“新青春”。

      中国一重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落实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三省重要讲话和视察中国一重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到“十四五”末,实现“16167”的发展目标,营业收入迈上高质量发展的1000亿平台、利润总额达到60亿、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6%、职工收入每年增长7%,把中国一重建设成为产业结构合理、质量效益领先、高端装备制造核心突出、地企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共享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产业集团,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2017-2024 版权所有:黑龙江企业网    黑ICP备16003019号-1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631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99-9号